市商务局:市纪委监委派驻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监督“三严格”,确保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发布日期:2020-04-26 14:43作者:滁州市商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商务局阅读:字体【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驻商务局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一线工作,采用“严格”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商务局落实规定检查督查,确保“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等工作落地有音。

严格制度监督。要求商务局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始终把制度挺在前,规矩立在前,确保议事决策有依据、有章法。同时建立重要议题台账,定期报告决策和执行情况,坚决纠正集体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不健全、决策事项范围和决策权限不清晰等问题。一季度,6次对商务局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帮扶企业等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严格重点监督。要求商务局党组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守党组会议程序关、制度关、决策关,认真研究各项会议议题,做到“集中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朋友式”与党组班子成员沟通,经常“晒太阳”加“钙”,在紧盯“关键少数”同时,向“大多数”延伸拓展,每月与科级以上干部谈心交心一次,在思想交汇中明事理、知敬畏、守底线。元旦、春节等重点时节,指导局机关纪委发廉政短信、廉洁警言等形式,提醒党员干部不踩地雷、不碰高压线。

严格执行监督。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采取“线上+实地”形式,及时跟踪了解掌握商务系统疫情防控、“四送一服”等工作进度,在过程中监督提高落实质效。并准确把握并运用好执纪问责“四种形态”, 对工作中如何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常提醒、常指导,打“预防针”,紧盯廉政建设风险点,列问题清单、盯责任领导、查防控措施,增强了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严防 “破窗效应”等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