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五重视”提升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

发布日期:2020-07-13 16:26作者:滁州市商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商务局阅读:字体【  

7月6日下午,市商务局党组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发现的问题,对照要求找差距,剖析思想查根源,严肃批评和自我批评再提高。

重视深化思想认识。局领导班子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学习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等精神,进一步加深了对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认识和理解。自深化教育以来,开展了规定篇目的集中学习,党组中心组先后3次组织专题学习和专题研讨。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认识、提高站位。

重视征求群众意见。为切实找准单位和个人在政治、工作、管理、作风等4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局党组采取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访谈,设立意见箱、“一对一”“一对多”谈心交心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37条,对征求意见中查找到的问题,原汁原味向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反馈,并诚恳听取上级党组织反馈的问题和意见。

重视查摆剖析问题。局领导班子及成员结合政治、工作、管理、作风的实际,精准“画像”,全面对照、主动认帐、深刻反思,共查摆在思政政治、担当尽责、为民宗旨、勤政廉政等4方面存在18个突出问题。局领导班子及成员按照相关要求实事求是地撰写了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由书记进行审阅,局领导班子和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2次报市纪委督导组进行审阅,有效地保证了民主生活会发言的质量。

重视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上,局领导班子成员凭着对党、对事业、对班子、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聚焦“四联四增”,认真对照检查,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深刻地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坦率而真诚的相互批评;既从自身和分管工作中查摆剖析问题,又主动分担班子集体存在问题的责任;既从工作中、作风上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查根源;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起到了交流思想、凝聚力量、增进团结的目的。

重视问题整改到位。针对此次民主生活会剖析出的突出问题,专题召开会议,认真研究,细化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清单”,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工作思路,并将整改措施和效果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评议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