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三个强化”助力商务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0-08-14 15:18作者:滁州市商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商务局阅读:字体【  

今年以来,紧盯形势任务,全程跟踪监督“六稳”“六保”落实情况,用“三个强化”助力稳住商务经济健康平衡发展基本盘。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2.8亿元,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8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1位。进出口总额16.01亿美元,其中出口11.8亿美元,高于全省15.7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4位。外商直接投资总额8.87亿美元,同比增长5.7%,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5个百分点。

强化政治意识,着力夯实“两个责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督促驻在单位党组织树牢政治意识,扛牢主体责任,制定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在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的同时,延伸拓展监督触角,与驻在单位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狠抓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地落实。针对督查中发现,机关党建有“弱化、虚化”的倾向,及时会同单位党组织“把脉问诊”,列清单,剖原因,定责任,抓整改,有力地促进机关党建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

强化教育预防,着力筑牢思想防线。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督促驻在单位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力度,通过以案促改、廉政宣讲、廉政文化活动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的党风廉政教育。监督驻在单位深入抓好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组织观看《清风拂皖东、气正助扬帆》警示教育片、到清流监狱参观学习、赴凤阳小岗村过“主题党日”等,在正反教育中,提高站位、拉升标杆,进一步筑牢“三不”思想防线。

强化执纪监督,着力规范权力运行。拓宽监督渠道,加强对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采取“线上+实地”形式,及时跟踪了解掌握商务系统疫情防控、“四送一服”等工作进度,多频次监督检查“稳外贸”“稳外资”“扩内需”等工作,并准确运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 对工作中如何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情况常提醒、常打 “预防针”。同时紧盯春节、五一等时间节点,严查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私用等问题,对驻在单位纪律作风、服务效能等开展经常性的明察暗访。截止目前,开展纪律作风监督检查21次,防“四风”反弹监督检查18次,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性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