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在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中强化作风建设

发布日期:2020-03-09 09:00作者:滁州市商务局来源:滁州市商务局阅读:字体【  

一篇《企业复工复产要交21份材料,莫让形式主义成为“绊脚石”》在网上引起热论。如何不让作风不实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中梗阻”,市商务局主动作为,出实招、办实事,做到了严格不“出格”、“硬核”不硬来。

一是拧紧责任“发条”。针对疫情给商务系统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市商务局以“两战两胜”为出发点,提高政治站位,把精准稳妥推进商务系统企业复工复产摆在突出的位置,“清单”式地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建立2个领导带头的复工复产专班,实行“施工图+项目清单”和“季度攻势”的作业法,“一企一策”,跟踪调度商务系统企业复工复产及运行情况,压实责任,进一步重申在复工复产中严禁搞“土政策”、“土规定”、人为地设置壁垒,避免“压实企业责任”为“推卸自己责任”等不良现象发生。

二是盯紧工作“落地”。对重点企业专人包保、派驻联络员、每日监测、开通24小时“线上门诊”,帮助企业严规定抓防控、破难题抓复工。先后主动回复企业各类咨询、诉求100余次;为盼盼、银鹭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开通了便利通道10多次;配发一次性口罩16万只、红外测温仪和消毒水若干给商超、农批市场和加油站点;为受疫情影响出现贸易纠纷的企业办理不可抗力相关事实性证明提供咨询服务15多次;“不见面”地帮助10多家企业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等业务……

三是扎紧监督“篱笆”。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和局机关纪委加强对责任落实、政策引导、督导服务、问题解决等方面的监督督查力度,“工作到哪、监督到哪”,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引导工作人员在复工复产中强使命、担责任、转作风。同时严格执行“四个一律”要求,即除上级部署和要求外,一律不准向企业增加报表、一律不召开与复工复产的无关会议、一律简化企业审批报表和佐证资料、企业检查调研一律做到“四不两直”。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一严到底,用刚性的规定,确保不给企业添麻烦、不给企业加负担。

截至3月4日,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复工营业970家,复工率94%,居全省第3位;外贸企业复工复产784家,复工率94.8%,居全省第8位;外资企业复工复产135家,复工率81.3%,居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