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商务局积极强化电商发展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27 08:59作者:滁州市商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商务局阅读:字体【  

2020年1月份以来,南谯区商务局深入谋划夯实基础,积极强化电商工作。

一是制定计划推动年度工作。在省市2020年度电商工作方案还未有印发的情况下,南谯区商务局依据国家和省市电商发展最新政策和要求,结合南谯区电商发展实际情况,深入谋划酝酿,研究制定了2020年电商工作计划,并将结合省市将下发的电商年度工作方案及时调整和充实计划内容。

二是修订奖扶政策推动电商产业发展。积极发展电商奖扶政策牵引效应,结合南谯区电商发展实际情况,组织工作组对2018年度制定的《南谯区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进行重新修订和完善,激励和推动全区电商产业集聚发展。

三是狠抓电商企业复工复产运营。在今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帮助滁州恩源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电商企业办理了复工运营手续,推动安徽子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滁州黄泥金诚饰品厂2家跨境电商企业复工复产,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无接触服务,保障防疫物资和居民生活用品供应。其中,滁州恩源科技公司为区经开区商会从线上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30万只,为全区93家工业企业复工使用。滁州安通商务有限公司等物流公司每天为全区相关单位和家庭提供7500余单防疫防控物资和生活用品物流配送服务。

四是指导电商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提升电商企业防范和抗拒疫情风险能力,积极督促复工复产运营电商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复工复产企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试行)》,推动复工复产运营电商企业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企业封闭化管理、建立全员健康监测制度、减少人员聚集性活动、落实员工个人防护用品配备、开展健康教育和心理干预等疫情防控具体措施,各电商企业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

五是积极申报电商省级示范项目。以省级电商示范镇、示范村建设,带动全区电商加快发展。联合各镇和区电商“两中心”,经过申报和筛选,帮助相关镇村做实申报电商省级示范镇、示范村材料,积极将具备省级电商示范条件的镇、村推荐上报给省市商务部门。

六是充分发挥电商带贫减贫作用。争取资金,加大对沙河镇龙亭社区、施集镇大林村和章广镇太平集村三个扶贫重点村村级电商服务站建设投入,提升电商带贫减贫实效。强化全区25个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站、36个村级电商便民服务站和10个其他村级电商服务站的巩固提升建设,积极发挥村级电商服务站带贫减贫作用。加强农村电商扶贫培训工作,对有志于电商创业的贫困人口开展电商创业和实用知识应用培训,参训不少于1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