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云仓”解难题、“小程序”促上行

发布日期:2020-04-27 09:10作者:滁州市商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商务局阅读:字体【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突发公共事件对农村电商带来的影响,南谯区积极探索农村电商站点运营新模式。

“云仓”解难题。为应对疫情对农村电商影响,南谯区在乌衣镇试点,探索利用云仓这种集约化新型仓储模式节约仓储、运输成本,助力农产品上行。云仓即由专业的仓储公司根据电商企业销售大数据把货物提前运输到销售地,客户下单之后可以从当地进行发货,集运输和仓储为一体,从而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电商企业成本。截止4月底,由滁州市李记物流有限公司投资200余万元,在乌衣镇开展云仓项目建设,已有10余家电商站点积极参与签约共建这个项目,项目建成运营后将更好的发挥农村电商站点作用,可节约仓储物流成本达25%以上。

“生鲜柜”促销售。在南谯区商务局的推动下,南谯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下属电商企业滁州恩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滁州市线上线下新零售便民服务项目一期工程建设,主要是通过24小时智能“生鲜柜”促销售。目前项目在龙蟠街道内天逸华府、法能国际、凯迪赛纳河畔等11个小区已落实选址工作,其他便民服务点正在开展选址等工作。这种24小时智能生鲜柜,可自动称重,居民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扫一扫,即可打开生鲜柜,拿走所需产品,消费金额即可在微信中显示,即时进行支付。利用这种生鲜柜的低成本、便利性,利用大数据平台和农产品溯源系统,消费者可通过手机自助购买生鲜产品。根据目前站点每天快递200-400件的流量,按照20%购买力的转换,每天至少有40件生鲜产品的畅销,能够有效提高南谯区地方特色农产品上行能力。

“小程序”促上行。滁州恩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约90万元,在南谯区乌衣镇红山村红山小区、南谯区政务新区东门恒大小区新建2家站点作为优化站点功能的试点,该2个站点进行统一装修,统一安排设施设备,开展“小程序”社区电商农产品上行等业务。社区居民通过微信小程序可以以较低的价格团购本地农产品,方便实惠,从而助力南谯区地方特色农产品上行。该项目试点成功,将积极在全区范围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