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要素优化体系,打造农村电商来安模式

发布日期:2020-06-11 10:10作者:滁州市商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商务局阅读:字体【  

近年来,来安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电商安徽”建设系列决策部署,不断强化资源要素供给,优化农村电商发展体系,以农产品上行为核心,全力打造谷物加工、禽类深加工、桃胶、苗木花卉、特色瓜果等5大类规模化“销供产”体系,农村电商发展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全县现有农村电商经营主体1200余家,电商从业人员4万余人,2019年农产品网销额突破2亿元,同比增长105%。

一、政策引领夯实农村电商发展基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发挥农村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作用,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全面推进农村电商快速发展。疫情期间,分管副县长亲自出镜,通过今日头条、抖音、微信等网络平台,为张山桃胶、大英有机米网络直播带货,销售产品 55 万元。二是强化机制建设。制定《来安县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实施方案》《来安县电商扶贫奖励办法(试行)》《来安县2019年度乡镇电子商务考核办法》等政策文件,将农村电商发展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建立健全农村电商发展长效机制,用制度打通农村电商发展的“肠梗阻”,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强化政策扶持。修订《来安县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扶持政策,每年安排1000万元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重点向农村电商倾斜,2019年累计兑现县级财政电商奖补资金431.4万元。

二、完善配套畅通农村产品上行渠道

一是坚持道路和信息网络同步建设。打造“外成环、内成网”交通体系,建成县乡村道路341.6公里,满足电商物流需要。加快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宽带普及,全县光纤入村率达100%。二是坚持电商与物流产业协同发展。推进县物流配送中心和电商物流园区整合,引进申通、百世、韵达、中通、天天等20余家快递物流企业入驻。实施“快递下乡”工程,“快递到镇、配送到村、服务到户”的物流配送网络初步形成。三是坚持外部引进与内部培育同频共进。引进安徽省非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入驻运营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中心入驻电商企业20家,线上服务电商企业 90 家。精准开展电商培育,2019年至今,累计培育电商从业者97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9人,组织赴合肥、江苏沭阳等地学习考察60余人次。强化与淘宝、京东、苏宁易购、拼多多等电子商务平合作,进一步延伸扩展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职能。

三、模式建设强壮来安电商发展筋骨

一是强化龙头带动。通过政策扶持和帮扶指导,涌现出嘉吉动物蛋白深加工(滁州)有限公司、安徽金弘安米业有限公司、滁州海燕农产品有限公司等一批优秀农村电商企业;培育壮大如罗顶村、红星村、龙湖村等为代表的电商综合服务网点,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2020年,全县农产品上行超1000万元以上的电商企业可达5家以上,100万元以上电商销售品牌7个以上。二是推广订单农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带动农民增收。张山镇罗顶村电商综合服务点,成立农产品销售公司和农产品加工厂,与周边4个村200多户村民签订黑芝麻等农产品订单种植协议,预计今年网销额有望突破1500万元。三是发挥产业优势。雷官镇雷官村电商综合服务点围绕2万亩苗木花卉种植做文章,建设专业合作社,立足自身开展线上销售,网销额突破500万元,帮助30户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半塔镇地处山区,山芋种植规模大、品质好,半塔镇龙湖村电商综合服务点通过你种我卖的方式,大量收购周边农户的山芋加工成薯条,年网销额达200余万元,自己脱贫的同时,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四、创新思路助力电商扶贫到点到面

一是推广模式建设。推广“电商+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你种我销、你养我卖”等模式,提升电商扶贫的“输血”“造血”功能。杨郢乡听溪湖农场,打破传统“一家一户卖谷子”的模式,成立听溪湖电商公司,与贫困户签订代销协议,2019年,线上、线下销售额超1000万元,带动120户村民增收致富。二是拓宽扶贫渠道。利用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形式促进农产品销售,拓宽电商扶贫新渠道。张山镇仰山村电商综合服务点充分发挥“桃子之乡”品牌优势,塑造桃胶精品邀请分管副县长参加网上“直播带货”活动。杨郢乡静波村地处十里长山深处,该村综合服务点制作根雕等工艺品,每星期举办有关雕刻艺术豪礼送等网络直播活动,进一步拓宽脱贫路径。今年以来,每月网销额都在10万元以上。三是开拓扶贫视野。舜山镇石固村电商综合服务点另辟蹊径,从外面引进鹌鹑让贫困户养殖,通过网络销售出去,走产业化扶贫道路,目前已收回40万元投资,后续受益正在不断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