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拓展电商发展模式 力推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6-11 10:12作者:滁州市商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商务局阅读:字体【  

2017年以来,明光市通过搭建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乡村服务体系,优化物流配送体系,开展电商人才培训等做法,高质量推动电商进农村示范工作。2019年,全市新增县域电子商务经营主体142家,全市电商交易总额28.36亿元,同比增长23.3%,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8.57亿元、同比增长29.6%。2020年1-5月份,电商交易额10.96亿元,上行农村产品2.3亿元。目前,全市有小微电商2600家,注册电商企业230家,其中,年交易额1000万元以上电商12家,年交易额100万元50余家,艾草制品企业4家,凹凸棒材料企业8家,备长碳企业1家。

一是高效能建成物流配送中心。根据民生工程推进要求,以“三看三比”备选点为标准,快速建成邮政仓储快递配送中心。同时,在配送中心内建成380平方米的电商O2O展示馆,明光市特色产品能集中展示。在配送中心集“三通一达”等8家知名快递企业及6家重点电商企业集聚入驻相互协作、抱团发展,成立了物流快递联盟,产业园区内寄件首重3公斤以下3.5元即发,最低降至2.7元,乡镇快件配送成本从每件1元,现降为0.7元,降低了30%的成本,形成了物流价格优势,实现了快递企业与电商企业融合协同发展,做到为物流业降本增效,提升了竟争力。配送中心日快递量已超过6万件,江、浙、沪实现次日到达,乡镇快递实现当日到达,部分乡镇实现日2次送达。目前,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内直接带动就业450人,其中贫困户、残疾人15人。

二是高标准提升服务中心功能。服务中心配备专业的电商咨询服务团队,面向明光电商企业及从业者开展电商咨询、电商培训、电商扶贫、创业活动、美工摄影等服务,为电商企业及从业者提供电商方面的支持和指导,其中还为当地贫困户和残疾人进行电商帮扶。明光市电商服务中心积极开展电商扶贫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共培训2000多人次。成功举办明光电商发展峰会、电商人交流会,商家直播,企业卫视宣传等创业活动。累计孵化商家253人,其中个人网店113个,企业网店41个,孵化创业团队22个。帮助张敏、卢淑利等多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进行创业孵化、跟踪指导。目前,服务中心为20多家电商企业提供产品拍摄和设计服务。

三是高规格建设示范镇电商服务中心。我市结合民生工程电商优化升级工作,在4个省级电商示范镇共投入1050万元分别建设镇级电商服务中心。在女山湖镇,电商服务中心结合镇域丰富的水产和旅游资源,建成O2O线下体验馆,通过与旅行社合作,网销大闸蟹、芡实、菱角等水产品,交易额达460.5万元。潘村镇以乡镇赋能形式开展运营,围绕潘村镇丰富的农业资源与发展基础,目前,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由天世达公司运营,集聚入驻中通、申通韵达等6家快递公司,日均发单量3000余件。张八岭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以“儿童研学+旅游+电商”为主旨,上架本地农特产品100多种,销售额20余万元。涧镇建设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有720平方米展馆、移民农副产品加工厂房2650平方米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了890万元,目前项目主体全部完工,安徽省航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经签约入驻,负责涧溪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日常运营工作,带动涧溪镇艾草扶贫项目建设,预计年销售艾绒300吨、艾条500吨和艾饼700吨等一系列艾制品,带动当地农民种植艾草积极性,增加农民种植艾草收益。

四是高质量构建脱贫攻坚利益联结机制。明光市永言水产(集团)有限公司带动65200亩小龙虾养殖,公司充分有效地调节小龙虾市场供应和价格机制,以速冻小龙虾的网络销售的火爆让虾农利益得到保证。2018年以来,通过电商带动150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16人;让广大渔民参股,现在公司的渔民股东户有260多家,有1500多人为长期合同工,形成“电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产业经营利益联结机制。

2016年9月,“嘉山稻夫”入驻了明光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并注册成立了安徽省嘉山稻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公司以“电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理念,打通农产品生产、深加工、电商销售多个环节,实现农产品一、二、三产业的一体化,提高粮食种植的经济效益。2018年至今,“嘉山稻夫”通过微商、淘宝、天猫以及直播等形式,网络交易额达800万元。2020年是公司发展电商的关键年,开通了天猫店铺,店铺目前成交额15万元;随后开展直播活动16场,7000余人观看,点赞56213人次,累计成交额5.6万余元。

石坝镇“夭夭果”家庭农场在2019年夏天第一次尝试直播这样新的内容营销形式,快手平台的直播量在几分钟内迅速增长,直播总观看次数达到了1000人次,期间点小红心 11000次,水蜜桃网上销售额从2018年的50万元提升到112万元。2020年,夭夭果果园正在搭建直播场景,对接直播平台,准备在直播带货上“大干一场”,该生产基地解决当地120人就业,其中贫困户6户。楼张村贫困残疾人卢淑利2019年开始经营正宗女山湖大闸蟹、龙虾、甲鱼以及其他水产品等销售,一开始他以微商的渠道扩大销路,现今在市商务局“一对一”辅导下,已开通线上店铺、直播带货,年销售达20万元。

五是高质量开展消费扶贫显成效。明光市建成城区电商特色馆,由安徽搜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运营工作,深入12个贫困村,了解统计贫困村农特产品,做成贫困村“一村一品”;同时已联系商家30家,上架明光本地农特产品115个单品,引进外地特产50个品种,线上平台上架49款名优特产,日均营业额1000元以上,网络交易额每月80万元左右。在疫情期间,上门收购贫困户红薯700斤、芝麻500斤,预定2000斤红薯,直接化解了2户贫困户农产品滞销难题,目前,已收购贫困村土鸡蛋249箱,计12450枚,销售额1.37万元,销售贫困村艾草产品2.1万元,切实发挥电商展馆带贫减贫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