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三聚焦” 整合电商快递降本增效

--明光市电商典型案例 物流提速降本增效

发布日期:2020-09-07 16:01作者:滁州市商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商务局阅读:字体【  

近年来,明光市高度重视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先后投资3300万元,建成2.2万平方米的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2015年,明光市被评为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一、聚焦物流网格,整合资源

该市通过整合资源、完善设施、提升能力等手段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一是打造“区域物流网”。按照“连接苏皖、面向全国、功能完备、衔接顺畅、运转高效”的思路,建成总投资20亿元的明光市广大物流城、10亿元的涧溪港口物流园、1亿元的粮食物流园。西姜铁路、淮河柳巷港口、浙江传化物流等物流园相继入驻该市,明光市物流信息中心正式挂牌运营,政企携手,共同打造物流“公路港”二是建成“城乡配送网”。实现统一管理、统一仓储、统一调度,建成一个具有集采统储、互采分销、共同配送及协调售后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信息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明光广大物流城有限公司在电商产业园内免租提供面积约2.2万平方米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整合在明光的中通、申通、圆通等10余家快递业务,线上订单比例增长了40%。三是织牢“资源整合网”。积极探索村级物流统一配送方式,集聚入驻中通、申通等7家知名快递企业参加,优化乡村物流线路16条,物流覆盖行政村率达100%,实现了当日发货、当日送达。目前,园区内快递从业人员270人,运输车辆40辆,派送车辆190辆。

二、聚焦协同进,提升速度

一是全面提速。通过合并派送、集中配送、科技化分拣流水线等方式提高收发件效率,降低快递周转时间。发货时间每日延长2个小时,实现“江浙沪”地区次日达,乡镇快递配送频次由每周5次提高至7次,85%以上乡镇实现一日2次送达;市内商贸流通散件物流基本实现24小时内送到,直接降低物流成本20%以上。二是合力引导。协调明光市邮政局,在乡镇、村依托电商公共服务站点、乡镇邮政支局、综合便民服务站、三农服务站设置物流仓储点和快递揽投站,建成农村电商物流服务点,开设社会快递服务功能 ,无报酬地为村民服务。三是倾力提升。明光市邮政分公司自筹资金80万元投入仓储配送中心和更换配送车辆,全面实现周七班,实行“普快两网”并行;乡村在原有周三班基础上,增加投递频次,组开乡镇二频次邮运作业,全面衔接农村投递作业和省市干线邮路,全力提升全网传递全程时限,市到村运输投递时限提升50%以上,市级分拨中心到乡村服务站点平均配送时间最短缩至6小时。

三、聚焦降本提质,优化服务

一是优化公共服务。该市依托电商产业园区1.7万平方米的多功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此中心涉及人才培养、创业孵化、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仓配等业务,为品牌培育、网络销售、营销策划、运营托管、物流配送等提供综合配套服务。是促成成本下降。在配送中心集“三通一达”等8家知名快递企业及6家重点电商企业集聚入驻相互协作、抱团发展,产业园区内寄件首重3公斤以下3.5元即发,最低降至2.0元,乡镇快件配送成本从每件1元,现降为0.7元,降低了30%的成本。目前,城区上行快递价格比场价下降35%,乡镇村快递下降30%。三是带动稳定就业。推广“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建设,加大电商支持农村发展力度,鼓励有意向、有能力的适龄人员从事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业务,务农与创收两不误。目前,从事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人员达450人,年收入3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