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烹制“大庙味道” 助农走上脱贫路

记定远蒋集镇大庙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方浩亮

发布日期:2020-10-14 11:06作者:滁州市商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商务局阅读:字体【  

用村名注册乡土电商品牌,以土特产为拳头产品,上门采购农产品、搭建电商销售平台、为农产品拍照录制视频做代言人、在朋友圈吆喝“大庙味道”……这就是“大庙味道”电商品牌的打造者,定远县蒋集镇大庙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方浩亮。面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单一的现状,他创造性的提出了“村集体+电商平台”合伙创业模式,致力于“买定远、卖全国、村收益、户增收”。从选派驻村扶贫干部到如今的网商达人,他打造了名为“大庙味道”的乡土电商品牌,建成了定远县首家电商快递综合服务中心,帮助村里222户贫困户618人脱了贫。

大庙村远离城市,没有支柱产业,农民生活仅靠传统种养殖业。对于这样一穷二白的贫困村,方浩亮决定探索消费扶贫市场化,与专注于农产品的电商平台——定远网萌公司旗下的“萝小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村里以智力、人力入股萝小萌平台,并成为平台优先供货商,建立起“贫困户+萝小萌+第一书记”的“村企实体联建,虚拟主体合伙”模式。从此,方浩亮开启了线下找货源、监督质量、拍照录视频,线上找分销商、找客源、推销产品的网商达人的工作、生活模式。

“目前的模式是1.0版,未来将建设2.0版,即‘全县贫困户+萝小萌+各村分销团队’,让所有的扶贫队长、村干部甚至贫困户本人都成为农产品的宣传员、推销员,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带动更多村集体经济增收,实现‘消费扶贫市场化’目标。”方浩亮说,今年4月与萝小萌合作以来,销售扶贫产品近500万元。其中,他主导销售近5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3万元,预计全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以上。

这样的发展思路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走过了两年的摸索之路,根源要从一只鸡说起。

2018年4月,他刚到村里就不断的走访调研。因为产业扶贫政策,村里的很多贫困户都养了两三百只鸡。很多贫困户就问他:方队长,您能帮我们卖鸡吗?在联系滁州批发市场、商场、超市、企业之后,他发现了一个问题,怎么让城里人信任“鸡好吃”?怎么把鸡宰杀包装好“送进城”?

为了解决信任问题,他多次邀请“电商高人”到村指点迷津。“电商高人”的点评是:大庙的鸡味道真是不错,但缺乏一个与众不同的品牌。他忽然眼前一亮,要不就叫“大庙味道”吧。

注册品牌之后,他还研究了一套土法追溯系统——全程监控“鸡的一生”:鸡苗刚进贫困户家,拍照;每次走访查看长势,拍照;卖鸡之前,拍照;最后卖鸡时,贫困户签字的确认书拍照……把这些一并寄给消费者,做到人工原产地可追溯。

为了让“大庙味道”飘得更远,大庙扶贫鸡登上了“淘宝虾米商城”和“定远扶贫商城”,并找到了一位名叫韩朝霞的贫困户开设电商服务站,打造了“村级电商”。

但物流的问题又来了。2018年,离蒋集镇12公里的大庙村首重快递费高达12元,这是农产品电商不能承受之贵。为此,他向市邮政管理局“求救”。经过协调,电商服务站升级为蒋集镇电商快递综合服务中心,整合了圆通、韵达、中通等多家快递品牌,不但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快递速度,还方便了镇村群众。

现在走进蒋集镇电商快递综合服务中心,扶贫鸡、土鸡蛋、饼折子、瓜蒌子、小龙虾、稻虾米等农产品琳琅满目。“这些产品都是蒋集镇地道的土特产,保证原汁原味,去年一年销售额就达到30万元,今年有望达到50万元。”自身的努力,加上政府的扶持,韩朝霞一年时间就实现了从“年收万元”到“月薪过万”的逆袭,成为远近闻名的巾帼致富能手,被评为“滁州市十佳脱贫户”,并带动2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方浩亮白天“入户走访”,晚上“面壁思考”,写一些调研文章、驻村故事,录一些基层影像、产品视频,发在“大庙小记”公众号和“大庙味道”抖音号上,既做思考的总结,也做产品的宣传。“下一步,我要努力扩大品牌农产品影响力,形成乡土味道特色产业链,不断探索电商扶贫与消费扶贫的可持续发展路子。”方浩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