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小伙的电商梦

发布日期:2020-12-23 08:17作者:滁州市商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商务局阅读:字体【  

“想吃农村土鸡的关注我!没事也可以唠一唠!”9月的安徽省定远县,秋意渐浓,硕果飘香,大地也变得五彩斑斓。炉桥镇南湾陈村的一间民房里,贫困户陈江正熟练地进行直播带货。

屏幕前的陈江,与常人无异。结束直播,才发现他始终离不开轮椅。他也确实不一般,作为唯一一名参赛的残疾贫困群众,获得定远县首届电商助农——消费扶贫直播大赛二等奖。

突遇灾祸,初探辅具谋出路

陈江不是先天残疾。2010年10月,他到自家柿子园里采摘柿子,不小心从树上掉了下来。家里人立马把他送到省立医院,却被宣告可能再也站不起来了。

一摔怎会如此严重?按陈江的话说“摔得不巧”。这一摔造成胸12压缩性骨折、完全性脊髓损伤、双下肢失去知觉、肌力0级,堂堂七尺男儿,从此长期卧床变成了残疾人。

如今听起来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谁知当时陈江经历了怎样的痛苦和煎熬。可一想到老婆孩子,他就告诉自己不能倒下,否则这一家子怎么过?

“多亏了残联的帮助!”陈江说,“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辅具,也不知道它还可以根据身体尺寸评估来配。办了残疾证没多久,镇残联就派技术人员入户测评,帮我申请了轮椅。”

县残联根据陈江的身体状况,给他适配的是一辆功能轮椅和防褥疮坐垫。这些小小辅具成了他通往外界的桥梁,让他摆脱了床的束缚,从躺着变成坐着、从屋内走向屋外、从绝望走向希望。借助辅助器具,陈江开始思考起自己今后的出路……

种植草莓,再遇辅具迎转机

陈江想过很多点子,都没头绪。直到一位长丰县的亲戚来看他,带了特产草莓。他一尝,味道真不错,这不正是自己苦苦找寻的机会嘛!

陈江觉得自己也可以种,但亲戚不看好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的重度下肢残疾人。在他的一再坚持下,亲戚还是帮忙介绍了草莓种植师傅。父母、妻子也在他的耐心劝说下答应试种。

为了能种好草莓,陈江一边虚心向师傅请教,一边从网上查找相关技术。很多专业技术术语他难以一下子理解到位,就一遍一遍反复看、慢慢理解。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陈江试种的第一个草莓大棚迎来了收获,草莓成品基本达到合格标准,试种取得初步成功。

“这份成功,得益于政府对我的大力扶持,对贫困户的特殊关爱。”说起这些,陈江满是感激:政策让他享受到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扩大了草莓生产;镇残联帮他申请了5000元的残疾人“阳光大棚”种植扶持资金;政府还帮他修通了300多米连接生产基地到主干道路的水泥路,方便发展生产。

种植草莓初见成效,可陈江很快变得沮丧。由于上肢肌力有限,轮椅长期只能由家人助推,连单独去草莓园都做不到!县残联的介入让他再一次了解了辅具。在技术人员的宣教指导下,他通过双杠、沙袋等康复辅具进行了上肢推举和关节活动度等训练,提高了肌力和耐力。2017年10月,在县残联的鼓励推荐下,陈江还报名参加了滁州市首届残疾人运动会,并最终获得举重项目和快速推举项目两块铜牌的好成绩。

陈江的自信又回来了:“通过康复辅具训练,我生活可以自理,采摘草莓完全没问题!一路走来,辅具是我的座椅、我的腿、我的交通工具。”

触网电商,辅具助力勇脱贫

草莓产业发展的顺利极大振奋了陈江的信心。他开始思考起销售问题来。

刚开始,产品只能靠亲朋好友口口相传进行推广,“走不远”,跑客户销售难,成了创业路上新的拦路虎,这成了陈江的心病。

就在这时,辅具再一次解了陈江的燃眉之急。经过评估,县残联为他配发了一台红色电动代步车。拿到这台代步车时,陈江激动万分,亲切地称其为“小红”。自那以后,远行成了家常便饭。

“现在不都搞电商扶贫嘛!我就报名参加了县残联组织的电商培训班,请教定远县的电商高手,也会自学电商知识。”陈江瞅准了易操作、门槛低的微商,从拍照到修图,再到撰写文案、果品拣选和打包邮寄,事无巨细。

通过业务联系,2016年他的蔬菜草莓大棚已发展到15个,拥有了自己的稳定客源,注册了“馨辰”商标,年收入达到7万元。2017年,陈江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脱贫致富后的陈江,话不多,心却热。2017年,定远县残联在炉桥镇开办贫困残疾人草莓种植技术培训班。他主动找到工作人员:“政府帮我脱了贫,我也要帮一把跟我一样的残疾人、贫困户。我可以免费教技术,提供低价草莓苗。”同时,他还充当了“热心大哥”,为低谷期的残疾人打气加油:“怕啥!出不了门,残联技术员可以帮我们适配辅具,一对一指导,绝对给力。”

在陈江的带领下,6户残疾人家庭也建起了大棚,搞起了草莓种植,另外他还安置了4名残疾人在自家农场就业。

“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对电商愈发驾轻就熟的陈江,在2018年与另一名残疾人合伙开起了养鸡场,当年就出栏5000余只,获利达5万余元。与此同时,他紧跟时代潮流,开通了抖音账号,进行直播销售。2019年,他又承包了10亩鱼塘,家庭农场规模再次扩大。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农产品滞销。陈江主动对接了几户困难家庭,帮助线上推广农产品,仅炉桥镇路南村贫困户李亮亮一家,陈江就帮他卖出519只土公鸡。

“生活虽然关上了一扇窗,却也为我开启了一道门。”对于未来,陈江信心满满,“我想成立一个电商公司,组建自己的生产和销售团队,让更多的农产品走出农村,走出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