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苗”铺就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1-07-14 11:10作者:滁州市商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商务局阅读:字体【  

现如今网络直播日益普遍,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悄然改变电商的销售模式。“电商改变了我的人生,也改变了我的家乡。”谈起电商创业之路,雷文学感慨颇多,不仅自己实现了致富梦想,还带领全村苗木种植经营户共同致富,并通过网络把雷官苗木的品牌推向全国。

来安县雷官镇雷官村电商综合服务点负责人雷文学,最开始是在网上销售自己种植的花卉苗木,不仅销售的数量少,而且还很耗费精力。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和推广大大颠覆了传统的苗木销售模式,现在只需要在线上发布消息,线下电话联系即可完成交易,订单源源不断。通过网上销售,雷文学的生意越做越红火,采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村里的农户大力发展苗木繁育和销售。

2018年雷文学成立了来安县雷官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产业规模扩大的同时问题也接踵而至:传统线下交易不可避免的局限性、销售渠道等问题成为了合作社发展壮大的绊脚石。“该如何冲破现有的困境,找到新的销售渠道呢?”雷文学无时无刻不在为找到答案而奔波。此时,常年跑市场的他已开始将目光投向发展势头正旺的农村电商,期望能在线上交易平台找到突破口。

万事开头难。虽然入驻了电商平台,但具体怎么在线上做生意,对雷文学来说依然有点不知所措。“刚开始只是通过平台推送苗木信息,虽然咨询的人不少,但成单量采购量却不多。”经过不断的学习电商相关知识、参加电商培训,现如今雷文学的苗木合作社吸纳了周边30多户农户入社,其中包括贫困户19户,自己则是集中精力专攻网络销售。销量提升了,村民的收益也增加了,为村民们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总体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雷文学不等不靠利用电商平台积极寻找客户,2020年已售出大小苗木近1200万株,销售额近1000万元,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约40%,新增客户近150家。帮助周边村民销售苗木、农产品近20万元。雷文学敢想敢干,用双手创造出了精彩人生,助力乡村电商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