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三个着力”持续推动农村电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1-27 17:07作者:滁州市商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商务局阅读:字体【  

明光市通过科学谋划、把握机遇,把电子商务作为助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高质量推动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工作。

着力降本提质,优化服务。明光市投资4100万元,建成建筑总面积2.74万平方米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在配送中心集“三通一达”等8家知名快递企业及6家重点电商企业集聚入驻相互协作、抱团发展,产业园区内寄件首重3公斤以下3.5元即发,最低降至2.0元,乡镇快件配送成本从每件1元,现降为0.7元,降低了30%的成本。目前,城区上行快递价格比场价下降35%,乡镇村快递下降30%。

着力带动就业,整合资源。推广“电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脱贫户)”产业经营利益联结机制。“嘉山稻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电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脱贫户)”理念,打通农产品生产、深加工、电商销售多个环节,实现农产品一、二、三产业的一体化,提高粮食种植的经济效益,带动脱贫户21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着力电商培训,壮大队伍。为发展线上销售拓宽思路,线下开展4场培训讲座,累计培训328人次,同时,在“明光电商”公众号开设“电商小课堂”模块,给明光电商从业者、电商兴趣者提供移动、方便、随时可学的电商视频课程,持续输出移动端电商培训课程,1-10月份“电商小课堂”已更新9期课程,合计62节次,学习受益254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