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上半年“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20-08-04 15:09作者:滁州市商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商务局阅读:字体【  

今年以来,滁州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六稳”“六保”,稳外贸稳外资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从外贸方面看,上半年全市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总量11.8亿美元,同比增长19%,高于全省15.7个百分点;6月份当月全市进出口首次实现由负转正,当月进出口完成2.92亿美元,增长1.7%。主要表现为出口成为全市外贸主力军,一般贸易占主导地位,外贸主体队伍稳中有增,“一带一路”贸易好于整体。从外资方面看,上半年全市共实现外商直接投资8.87亿美元,同比增长5.7%,实现“双过半”,总量居全省第4位。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3家,合同外资18057万美元,投资特点主要来自亚洲国家(地区),外商直接投资结构趋于优化。

在稳外贸上,滁州市商务局全力做好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工作,一是及时出台扶持政策,上半年争取国家和省级外经贸支持资金7959.7万元,总量居全省第二。二是助推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先后组织120余家企业参加网上展会近30场等。三是促进医疗物资出口。截至7月17日,滁州市已有39家医疗物资生产企业进入商务部白名单。上半年全市防疫物资出口1.0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4.8倍。四是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上半年滁州市对美进出口2.48亿美元,同比增长40.5%,占全市外贸总额的15.5%。对美贸易企业252家,比去年同期净增42家,其中169家企业保持增长态势。

此外,在稳外资上,滁州市商务局以项目为中心着力提升营商环境,一是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已在商务、海关等领域复制推广了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改革等10项改革试点经验。二是持续推进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目前全市外资企业244家,企业总量位居全省第三位。三是持续开展外资项目跟踪服务。密切跟踪在谈、签约项目建设,分类施策、一企一策,“点对点”精准实施服务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