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五个强化”扎实做好稳外资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10 11:27作者:滁州市商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商务局阅读:字体【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变化影响,全椒县委政府立足县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外资”要求,五措并举,圆满地完成了全县利用外资工作目标任务。

一、强化思想认识,确保外资工作摆上位置。利用外资是衡量地区开放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吸收和利用外资有利于弥补地区的建设资金的短缺,促进投资增长,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地区就业压力。县委县政府充分认识到外资工作的重要性,始终把外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一是建立健全领导组织,及时调整和充实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商务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县开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责任和分工。二是出台县级稳外资促发展专项奖励办法,把招引外资工作纳入招商引资考核和奖励中。三是领导重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做到每逢新项目引入总要询问有无外资成分并针对项目具体情况提出具体跟踪协调帮办落实意见。

二、强化信息梳理,确保外资项目尽数入库。建立招商项目信息登记梳理制度。县商务局(投资促进局)牵头,县经开区、经信局、科技局等有招商任务的单位、镇参与,定期对招商项目相关进展信息上报汇总登记和梳理,摸排外资项目信息,对含有外资成分的项目及时纳入利用外资项目库,并将有关外资方面的条款纳入投资协议的重要内容,便于先期介入跟踪引导和后期履约兑现,确保项目落地质量。

三、强化服务帮办,确保外资项目转化见效。大力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对已签约的外资项目,必须及时指定具体帮办单位和人员,从企业注册登记、环评、安评、相关行政审批、设计、施工、验收、投产等各环节,开展保姆式帮办服务,及时了解和掌握项目进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着力加以解决,确保项目按序时进度进行,提高外资项目转化率。

四、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外资数据高质入统。商务局是利用外资指标考核的责任单位,外经贸股具体负责利用外资跟踪统计和项目服务工作,外资工作人员要与外资项目负责人密切对接和沟通,及时了解掌握项目投资资金进度安排和资金来源,引导投资进入渠道,做到应统尽统,颗粒归仓。

五、强化政策保障,确保外资企业倍感温暖。全面宣传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稳外资方面政策文件精神,在积极申报上级外资项目奖补资金的基础上,县财政确保及时兑现我县稳外资促增长专项奖励资金,让外商企业真正感到政策的温暖和地方政府的关心,提高了全椒外商投资吸引力。